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7日

原民自治區法草案 還卡在政院

自由電子報 2010-4-3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吳敦義前天在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開幕式,對五十五個原住民族鄉鎮長宣布,原住民族自治區法草案已於十五日送到立法院,原民電視台也以頭條報導;未料原民會主委孫大川昨天卻說:「院長講錯啦!草案還在行政院!」族人空歡喜一天,大呼烏龍。

將重提「共治版」 原住民不滿

原民會副主委林江義昨以簡報強調,原民會提的自治法版本被認為衝擊太大,已依行政院指示重提「共治版」,除涉及土地及自然資源治理、傳統文化之復振屬自治區自治事項,其他仍受既有直轄市、縣市政府管轄。
原住民對此大為不滿,九名北部原住民鄉鎮長因此在營建署昨天召開的國土計畫法草案北區座談中砲轟,強調在原住民族自治區法尚未通過前,免談國土計畫法,否則形同玩兩手策略!他們並在發表完意見後,集體離席抗議。
對「自治」變「共治」,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憂心原民會太早讓步、太快亮底牌;民進黨立委陳瑩說,共治是政府擔心漢人反彈的妥協版本,缺乏誠意;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則指出,若照原版本劃下去,台東只剩綠島,共治版是可行作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