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28日

山坡屋安全 2周內提報告

人間福報2010/5/4【記者高堂堯台北報導】

國道三號順向坡崩塌事件進入第八天,山坡地住宅的安全性持續受矚目;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群起質疑,自民國八十六年發生汐止林肯大郡崩滑事件後,全國山坡地住宅區的安全監測資料就未再更新,要求建立強制山坡地安全檢測機制,並公開檢測結果和敏感地質區。

內政部長江宜樺說,已函請地方政府在兩周內,就轄區山坡地住宅區的安全監測工作提出最新報告,並將邀請專家學者組成專案小組,對仍有住居安全疑慮的山坡地住宅區進行實地檢測,預計一至兩個月就有完整報告。基於防汛期將至,和保障國人身家性命安全的立場,也將研擬修法,責成地方政府建立更周延安全檢測機制,或補助社區管委會檢測費用。

江宜樺和營建署長葉世文,昨天向內政委員會提出「山坡地住宅社區之監測與維護專案報告」,表示自林肯大郡事件後,內政部至八十九年為止共編列一億零九百萬元,補助地方政府對山坡地住宅區進行安全檢查。

當時調查全國四百零五處地點,依建物所處地質環境是否有顯著缺失分三級。其中A級有二十七處、B級九十四處、C級二百八十四處;又以台北縣(一百一十)、台北市(一百零二處)缺失最多。

針對立委質疑山坡地住居安全監督出現十二年的空窗期,江宜樺指出,上次普查後已將相關權責下放地方,只是各地落實程度不一;內政部也在八十七年至九十二年組成「山坡地社區安全業務督導專案小組」,輔導地方進行監督檢測。

對於四百零五處全國山坡地住宅區檢查結果,江宜樺坦言,目前尚未掌握到修繕補強進度,何處有立即危險性也不明,加上《地質法》尚未通過,因此不宜貿然向國人公布這些地點或敏感地質區,有待專家小組會議提出調查結果。

內政部長江宜樺承諾,第二波山坡地住宅全面普查將加入沒有管委會的零星住宅。此外,會請地方政府盡速開放單一窗口接受民眾查詢自己是否住在A級危險區。

江宜樺表示,地質法通過後,所有地質敏感區將納入國土計畫法中國土保育區規畫,也會有開發限制;但未必所有地質敏感區都限建,若有補強措施,還是可以利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研究所所長林朝宗昨天也說,目前全台危險地區應「比四百零五處還要多很多」,但使用得當就不會有立即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