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5月7日

韓寒:快來吧,快走吧


大紀元4月20日訊】

最近,老是有媒體要關於世博會采訪我,我覺得很為難,如果我贊美他吧,估計我良心不安,如果我批評他吧,估計我寢食不安。鑒於世博會將要開幕,我就在博客中集體回答關於世博會和上海的任何問題,以下便是我的態度,以後類似的問題就不要問我了。
1:你覺得世博會會給上海,給中國帶來一些什麼?你能用什麼來比喻一下世博會呢?

答:我覺得不是世博會會給中國帶來什麼,而是中國會給世博會帶來什麼。因為本來世博會並不是一個規模如此大的展會,隨著信息的流通越來越便捷,世博會正在漸漸式微,是中國將世博會升格了。如果一定要比喻的話,有點像某些在國內非常火的品牌,經過了宣傳,你穿在身上覺得牛逼的不行,奢華的不行,出國一打聽,原來是二線的。

2:那你如何評價世博會的吉祥物——海寶呢?

答:我認為海寶是一個讓人非常頭疼的東西,暫且不說海寶的形象如何,但是當時大家看到的海寶都是平面的,這給那些要將海寶立體化的人出來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那就是海寶的背面究竟應該是怎麼樣的,海寶有沒有尾巴,有沒有屁股,有沒有股溝,這些都是未知的,所以我們看到的在城市中矗立的海寶雕像,正面都是一樣的,但是背面你可以發現,有的海寶沒有股溝,有的海寶有股溝。但是最近以沒有股溝的海寶居多,因為股溝已經宣布離開中國了。

3:世博會的會館等結束以後就要拆除,你認為這個浪費麼?

答:我認為不浪費,當時動遷,我們國家自己建設會館,幫別的國家建設會館,雜七雜八政府化了不少錢,這些會館留在上海也沒有用,也不能當成政府辦公樓,拆了平整平整,好把這一大塊地給賣了做房地產,所以到最後,其實這屆世博會既不是政府開的,也不是企業開的,而是房奴和炒房客們開的。

4:那既然如此,為什麼政府還要留下幾個展館不做拆除呢?

答:當然不能全拆了,全拆了這塊地就不能叫「世博板塊」了,到時候就賣不出一個好價錢。

5:有一些人反應世博會期間,外地車輛進上海,需要排隊檢查,經常擁堵幾公里,排隊兩三個小時,你認為有更好的辦法麼?

答:這個我也沒有辦法,因為政府防賊,防恐怖分子,防反動勢力和防老百姓這四防是處在同一個安全標準的,雖然我也不好說每輛車每個人都安檢到底是在防誰,但是我知道如果我是壞人,我一定不會乖乖的在安檢口抱著炸彈等著接受檢查的。城市與城市之間的邊界不像國界線那麼嚴密,很可能相隔的就是一塊稻田,有心的話很容易進出,我不認為這樣的安檢能檢查出一些執意要幹壞事的人。但也許政府覺得這樣顯得比較有威懾力,讓壞人聞風喪膽,那大家就活該排隊吧。

但是無論如何,我都支持更好的安保,只要你政府估算好了得失,我願意接受任何的安全檢查。間接為了世博會,這個城市已經有不少人被工程車輛所害,所以我不希望再有任何人的生命會因此堪憂。

6:你認為世博會會為上海吸引多少的遊客?

答:這個我不好說,專程為此而去和順便到此一遊是不一樣的。官方說這半年裡會有六千萬人次來到上海,不過我估計,上海本身就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一個城市,就算沒有世博會,在那半年裡也會有五千九百萬人次因為別的事情來此來到上海吧。反正如果我去國外旅遊,這個國家正在舉辦不舉辦世博會並不對我的行程產生任何決定性的影響,可能外國人沒見過什麼世面,都想來看看吧。當然,我身邊也有不少朋友是期待世博會的,他們都希望去看看,這些我也非常理解。世博會的場面應該會很大的,因為中國人天生都喜歡趕集,車展都有那麼多人看呢。當然,我也非常能理解很多上海人希望世博會早日召開,因為如果有很多外國游客或者外地遊客的話,他們可以展示給遊客們看,我們上海是多麼厲害的一個城市,房價五萬一米,停車二十塊錢一小時,油價超過一美元一升,看病吃飯坐車買東西什麼都貴,生活成本是你們的五倍,工資是你們的五分之一,但我們活下來了,還歡天喜地高高興興的迎接五湖四海的游客。他們才是這個城市裡最牛逼的展覽品。我建議挑選一些市民代表作為藝術品陳列在中國館裡。

7:如何評價上海這個城市。

答:我出生在這裡,我始終熱愛這裡,希望這個城市真正美好,雖然我的老家已經被嚴重的污染所佔領。公正的說,如果你有錢,上海是個好地方,無論是購物,規模,消費,玩樂,上海都不錯。從經濟上,總體來說,這裡是冒險家的樂園,這裡是老百姓的地域(獄?)。

但是上海是一個沒有什麼文化的地方,所謂的海派文化就別拿出來寒磣人了。別的國家大都市,你可以說,我們這裡有什麼建築,什麼酒店,什麼大街,什麼豪宅,這些上海市的領導也可以自豪的宣布,我們這裡也有,但當人家要說,我們這裡有什麼作家,什麼導演,什麼藝術家,什麼藝術展,什麼電影節,上海的領導就沒話說了。

8:為什麼會造成這種狀況呢?

答:發展真正的文化就必須放開尺度,放開尺度必然百家爭鳴,百家爭鳴必然開啟民智,這是多麼糟糕的一件事情啊。

9:網絡上有人說,官方一會說轉基因食品無害,一會說要嚴禁在世博園區里出現轉基因食品以免外國人誤食,這是一種自己對自己的歧視麼?

答:胡說,這明明是一種自信,是對我們中國人虎軀的一種自信,我們天天呼吸著這樣的空氣喝著這樣的水,都是大風大浪裡過來的,人家老外喝一口農藥就死了,我們要喝三口才死。所以你這種說法是不對的。

(作者﹕韓寒博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