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7日

國有地養地套利 監委要查逾3成未開發 5成轉賣「政府已難控制」

2010年07月30日蘋果日報【張麗娜、陳瑩欣╱台北報導】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過去標售位於北市精華地段的國有地,屢創全國商業區及住宅區土地新高價,引起監察院關注,監委調查,二○○四至去年間,國產局已出售之北市都會區國有地,迄今未開發面積達百分之三十三點六七,未申請建築執照之案件,更有百分之五十四點一五的面積已轉手,「顯見買地養地、轉手套利確實存在,且到政府難以控制的程度!」


助漲房價
今年幾起國有土地標售案,屢創每坪逾六百萬元高價,包括國產局今年一月標售仁愛路一塊一百一十六坪住宅用地,以每坪六百七十九萬元天價標脫;羅斯福路八十七坪商用土地,得標單價更達每坪七百一十九萬元;建國南路一處一百二十一坪眷改土地,也開出每坪六百零二萬元高價。

負責調查的監委李炳南、劉玉山說,依國產局等政府單位提供的資料分析,發現二○○四年起到去年底止,北市國有地共出售一百九十九案、總面積約十九點一公頃;至去年底止,未申請建築執照者共六十二案,已申請建照而未開工者有十三案,這些未開發的七十五案土地,面積約六點四公頃,佔全部出售面積的百分之三十三點六七。

民眾批:圖利建商
李炳南說,未申請建照的六十二案中,三十二案已轉手,佔未曾申請建照案數目的百分之五十一點六一,面積共約三公頃,佔未曾申請建照案面積的百分之五十四點一五;且標購土地取得的時間越久者,未開發而轉手的情形越多,「部分案件更已轉手三、四次以上。」李強調,將持續調查是否有政府機關涉及違失。

從事服務業的民眾張苡婕痛批:「這些高價標售案,根本是政府圖利建商、財團,坑殺百姓,政府應拿出魄力解決!」從事補教業的民眾白欣僑質疑:「北巿房價已高得嚇人,政府不應帶頭炒作、圖利建商,國有地與其拿來蓋房子,不如做公園使用。」

財長:會道德勸說
對監委質疑國有地標售引發建商養地,財政部長李述德昨說:「你自己的土地賣給別人後,還會管別人怎麼做嗎?」他強調,穩定房價,各部會各有所司,建商養地的責任不能推給財政部。「即使是政府部門,我們沒有什麼籌碼和條件限制他們(建商)做什麼。」將對得標建商道德勸說,但因財政部無權力、勸說也沒什麼效果,可行性很低。

李述德說,今年五月後,國產局提出附買回條款和停售北市國有地,九月才會重新評估是否恢復標售,至於以前標脫的國有地被圈養的老問題,可再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