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7日

農委會拮据 竟補助花博35億

自由時報 2010-08-02 06:00 〔記者鄒景雯、林秀姿、鍾麗華/台北報導〕

針對十一月即將在台北市舉辦的國際花卉博覽會,中興大學名譽教授、開南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吳明敏指出,中央補助花博的三十五億多元預算,竟然是由農委會農糧署支出,農業為弱勢產業,至為不當。他並以專業角度批評,台北潮濕,根本不適合花卉生長,選在台北辦花博並非最佳選擇,倘若展期發生颱風,屆時極可能必須大量自國外進口花材充數。

農糧署長陳文德表示,花博是國際性活動,依照國際慣例在城市舉辦,雖然在台北市舉辦,但有助於提升台灣的花農、花卉產業,台灣花卉產業具有全球佈局的實力。而台北市的花卉消費量佔國內市場五成,花博除商業客戶外,也直接賣給消費者。農糧署對花博補助約三十五.一三億元,採分年方式補助。

花博:挹注台灣花農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營運總部發言人馬千惠昨天表示,花博所需花材九成都向國內各縣市花農採購,會場內將花費十四.二二億元,會場外的全北市城市花園的花材則將花費六.八億元,也是使用國內花材,因此將有二十一億元左右挹注在台灣的花農,預估可以提升二十二%的產值。

展期將自十一月六日開始的花博,下月六日即將試營運其規劃設置的十四座展館,吳明敏表示,根據農糧署九十九年度預算書,該署分三年編列本計畫共三十六億一千三百萬元,在景氣最差的九十八年度,預算支出應多在社會福利支出,不該用於補助花博,但已編列十九億五千萬元,本年度又續編第二年經費十億元,但在立院三讀時被刪一億元。農業經費原本已相對拮据,未能充分用在農民身上,居然拿來支應首都大拜拜式,甚至是選舉前的活動,這項預算編列的思考讓他非常驚訝。

吳明敏指出,這十四座展館,三座為臨時館,將來要拆掉,十一座是永久館,但是並沒有看到台北市就展場的後續經營利用提出具體規劃,未符資源運用效益,將來恐怕會發生「蚊子館」閒置的流弊。

馬千惠表示,花博總預算七十八億元,其中五十%來自中央補助款,剩下的五十%則由台北市政府編列預算,目前已經動用第二預備金二億元。花博預算主要用在四大園區、十二個展館的硬體建設,以及海內外宣傳費用。至於北市府相關局處配合花博實施的市容綠美化、路面整修、城市花園等措施,則大約二十四.八億元,但不列入總預算經費中,而是由各局處自行編列預算或尋找贊助商認養。

此外,吳明敏不解,台北市的氣候潮濕,並不適合花卉的生長,同樣的經費若要真正協助花農,如果分別支應南投、彰化、台南,甚至嘉義這些花卉種植的重點區域,每個縣市如果各撥個九億元,那會產生多大的實際效益!不僅帶動當地觀光,提供農民收入的改善,將有實質正面的助益,最重要的是這裡才是適合種植花卉的地區。

吳明敏也擔心,台灣每年自八月以後是颱風的季節,如果接近展期之時發生颱風,造成花卉的損失,台北市會不會從國外大量進口花材?這是非常有可能的事。

馬千惠則表示,國內花卉來源遍及各縣市,其中花卉主要產地彰化縣佔三十八%為最多,其他則包括桃園地區、中部地區、台南地區、高雄、屏東與花東地區等。至於訂單早已在確定預算後就紛紛與花農接觸下訂,並且與花農溝通可以提供的數量。她並表示,台灣每年花卉都可以大量外銷到國外,生產量之大超過國人想像,因此,產量供給絕對沒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