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27日

公園綠地 一坪也不能少

台北市政府日前公布未來花博會的展館將全數保留,並分由各機關繼續使用。也就是說到了二十一世紀,我們仍舊便宜行事,沒有任何配套便任意挪用都市計畫中的「公園用地」作為都市設施使用,而不管都市公園綠地對於都市保水與面對氣候異變的挑戰,所能產生的積極作用。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夢想館夢想劇場以改編華文世界知名的繪本藝術家幾米作品原創作品「躲進世界的角落」的偶動畫劇形式豋場。圖為台北市長郝龍斌(左)與幾米(右)在劇場外觀看布置精美的密秘小花園。(黃國書攝)




 在一九三○年代日據時代,日本政府在台北市規畫了十七座都會公園,以滿足當時對於都市生活的想像。但是戰後的都市發展與建設卻是不斷在這些公園預定地中興建各種建築設施,導致這些公園幾乎全被非公園用途所占據使用。其中「五號公園」已經完全消失成為「小巨蛋」、松山分局、台北體專與社教館等建築用地,最為誇張。另外像是大安森林公園雖維持公園使用,卻仍需要提供捷運站與地下停車場的使用需要。

 這之中,鐵路淡水線、民族西路公園規劃與建國北路到基隆河之間全部劃為第一到第四號公園。這一塊公園在戰後的都市發展過程中,不斷被挪用作為各種都市設施使用。依據都市計畫的規劃,這些都是服務設施應該有專屬的用地去興建,這是政府存在的意義與功能之一。但在台北的都市過程中這樣的發展有一定的歷史因素存在,故這種占用公園去興建都市設施的便宜行事應是過去的做法。

 然花博會選擇這大塊臨基隆河的公園預定地做為主要展場,並將展場範圍之一「新生公園」中既成樹林最密集的林區選為主要展館的位置,使得花博會第一個動作就是先砍去上千棵已經長成的樹木,呈現出臺北花博會園區規畫者的態度,不但欠缺因地制宜的設計考量,更看不到這個城市面對永續發展的議題視野。

 當今氣候異變已經成為全世界城市發展的議程,台北盆地的「熱島效應」更是逐漸加溫。夏天來臨,晴空萬里的天空下,隨著盆地內蓄熱量的連連增加,盆地的氣溫屢創新高。水泥叢林輻射熱所加強的蓄熱作用下,一度延燒近三十九度C。

 最近大家流行在建築物上掛上綠色植物,嘗試減少輻射熱進到室內,而都市公園與綠地的保水和樹蔭,則為整座城市提供了面對熱島效應的基本防災能力。過去都市計畫公園主要提供市民的休憩活動使用,而今天公園會是調解都市空間溫度的重要機制。臺北市政府決定將花博會展館留在原地,顯見在城市空間政策中,對於綠地與公園的態度仍視為可有可無,才會在沒有長遠規劃、市民活動、都市保水降溫等配套考量的條件下,就決定繼續將原為「臨時建築」的花博會設施留在公園中。但市民一再失去的公園綠地如何補償回來?

 在此呼籲,市政府應該將同等面積大小的都市核心區的公有地變更為公園用地,並將其開闢為生態取向的永久性公園,才是負責任的行政作為。由衷希望花博落幕之後,「公園淪落記」的歷史也能從此落幕!(作者為淡江建築系副教授、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

本文引用自2010-08-26 中國時報 【黃瑞茂】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0,5252,11051401x112010082600199,0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