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11日

郝亂來!斥資百億的花博展區赫見癌末病樹

August 6, 2010 顏聖冠部落格

聖冠今早會同市府官員,以及財團法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樹醫」陳香伊等人,前往台北市新生公園花博展區會勘,了解園區內樹木感染褐根病(俗稱「樹癌」)的嚴重性,並現場直接開挖病株詳加說明。

樹醫陳香伊指出,褐根病是一種真菌感染的病害,即被稱為「樹癌」就表示很少有機會能救,而且感染力強,如果沒有正確的處理,包括將樹挖除、土壤消毒,樹木有可能會集體染病、枯死;等到外觀枝葉枯黃,根部早佈滿不規則網狀紋,這種「癌末」樹很有可能一推就倒,至於擴散的速度要看樹種等條件而定,但郝市府絕不能忽視它的傳染力與嚴重性。

根據從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得到的資訊,光是圓山公園展區就有至少155株,1925平方公尺的土壤受到感染,但市府統計資料,包括大佳河濱公園區、美術公園及新生公園區、圓山公園區與兒童育樂中心,每個展區都只公佈6株10株這種唬人的數字;聖冠合理懷疑市府要不就是匿報實情、要不就是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上萬棵花博樹木,有多少已染病、多少處於感染高風險,市府完全未監控、未統計,更遑論公佈。

歸根究底,郝市府除了事先規劃沒落實、專業知識沒補全外,為樹治病的方式更是根本不確實,至今年7月30日為止,產發局已動支兩筆第二預備金1734萬元治療,其中954萬用於感染嚴重的圓山公園區,但病株卻持續擴散,事實上,整治的方式如果不正確,例如只是噴藥敷衍了事,實際上形同浪費預算。再者,郝市府花費120億盛大舉辦花博,全連最基本的樹病防治的觀念知識都沒有,這種毫無專業概念的主辦單位根本就是國際大笑話!花博展區的樹在栽種前就該仔細清查土壤狀況,以免健康的樹種進有病根的土壤內,北市府當初的草率行事釀成如今褐根病嚴重蔓延感染的重大危機,郝市府卻還是只會浪費錢亂投藥、亂種樹,處理的速度遠不及擴散的速度,病株愈治愈多。

聖冠認為,郝龍斌為了辦花博急就章,拼命移樹、種樹,卻連護樹、治療褐根病都不專業,沒有全面砍除病株、挖除土壤,反而讓花博成為樹木生存的危機引爆點!為了因應花博如期舉行,卻可能造成樹木因「樹癌」突然倒下壓傷市民、觀光客,屆時郝市府要負最大的責任!

不只是花博展區,過去4年來郝市府編列預算防治褐根病,已形同「例行公事」,結果卻是感染愈來愈多,從2006年3月全市列管80株,到2007年9月已達360株,到了2008年公園路燈管理處的統計,全市已有14座公園發現病株,顯示感染範圍正不斷擴大。

目前花博園區成千上萬樹木都曝露在「樹癌」的風險中,郝市府不如把花博預算省下來,立即針對全市公園、綠地、行道樹進行褐根病普查,並提出預警與防治的配套措施,以免樹倒傷人,還貽笑國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