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23日

國宅坪價62萬 爭取都更鄰中正堂 海砂屋若拆除 每坪上看百萬

2010年08月17日蘋果日報【楊茲珺╱台北報導】

緊鄰中正紀念堂旁的新隆國宅,基地廣達4800坪深具都更效益,近期成交價高達每坪62萬元,卻驚傳可能是海砂屋!該區管委會近日初步檢定社區確實氯離子含量偏高,與新隆國宅同街廓、佔地900坪的「大孝大樓」早在2年前確定為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大孝大樓」大地主元大建設表示,該基地條件直追豪宅「帝寶」,爭取整合共同都更。

未來看好
屋齡達25年的新隆國宅,一直有氯離子含量過高疑慮,不過管委會遲遲沒有請專業機構鑑定,主因是擔心影響房價。新隆國宅住戶黃俊雄說:「這社區地點好但房子不好,聽說有人家中水泥塊掉下來!」
永慶房屋中正南門店曹培宏表示,雖有安全疑慮,但高樓層每坪仍達61~62萬元,且今年以來鮮少釋出,「因該街廓最大私地主元大建設,去年起積極想跟新隆國宅一起都更,引發住戶期待。」

可塑性緊追「帝寶」
對此,元大建設總經理黃仁勇低調證實,元大在06年買下佔地900坪的「大孝大樓」,原出租給衛生署,但在08年被檢定為海砂屋後,一直空置至今,雖北市府已准直接拆除重建,但是大孝大樓與新隆國宅均為市府興建、地下室採共同開挖,「若能整體改建,4800坪基地、緊鄰中正紀念堂、又鄰近政府積極開發的台北金融特區(華光特區),可塑性與『帝寶』不相上下,每坪房價必突破100萬元。」
儘管整合重建後身價至少漲1~2倍,但戶數達550戶的新隆國宅,整合3年僅收到300戶同意書。
新隆國宅管委會主任委員郭聰欽表示,「距離4/5所有權人同意還有一段距離,仍希望跟大孝大樓一起重建都更。」本周將公布氯離子含量偏高的調查,以盡快凝聚改建共識。

海砂屋應仲裁整合
台北市建管處主任秘書高文婷表示,市府近期已經發布實施「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善後處理準則」,經確認海砂屋後會即刻列管,並供30%容積獎勵,但獎勵比率將每年減少5%,因希望激勵所有權人盡速拆除重建。
北市議員汪志冰辦公室主任汪華封抨擊:「光祭出都更、海砂屋容積獎勵,一般民眾『看得到、吃不到』。」市府應建立仲裁或整合機制,否則北市目前仍有逾2400戶海砂屋列管,儘管多數住戶想改建,卻免不了有釘子戶,整合重建遙遙無期。

新隆國宅小檔案
位置:愛國東路、寧波東街、與金華街圍起來的街廓
地標:中正紀念堂、中正國中,另有華光特區開發案規劃中
面積:約4800坪
戶數:550戶
屋齡:25年

現況
.大孝大樓已被鑑定為海砂屋,業主元大建設希望與新隆國宅共同都更
.新隆國宅初步驗出含過高氯離子。管委會蒐集同意書約300份,距4/5門檻仍差140份
行情:每坪58~62萬元
資料來源:新隆社區管委會

1 則留言:

  1. 元大建設之「大孝大樓」,原出租給衛生署,但自2008年後,一直空置至今,其意昭然若揭,且傳聞更想在與新隆國宅合併改建而撈一筆,後續可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