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7日

空手入場,滿載而歸-當土地通通落入資本家口袋

文/陳韋臻

我完全不能理解,誰在看見大埔阿公阿嬤稻田被怪手鏟平下一步就是拆房子的紀錄短片時,可以不憤怒心痛?更不能接受,誰可以隨口說,這是進步的建設,犧牲少數人成就大眾利益理所當然?究竟,我們還要花多少力氣、犧牲多少農民、土地,才能讓習於開發思維的台灣人們瞭解,大眾利益從來就不是也不應建立在犧牲小眾權利之上的!尤其當苗栗縣政府胡謅徵收土地是竹科管理局指示,又推說群創公司(今奇美電子)要地,最後在雙雙否認的情況底下,對著記者表示:「這塊地本來就是都市計畫的一小塊地,前面說的那些應該是誤會......」此時,原本公眾利益掀開來下面的資本家利益本質,再向下挖卻是一場都市計畫的全台炒地陰謀,誰來告訴我們,這究竟是誰的進步,誰的利益?

在這裡,我首先要非常老掉牙地引用馬丁‧尼莫拉的詩作最後一句:「最後,當他們開始對付我時,已經沒有人為我講話了。」來做為全台政府官員強搶民地的燃燒地圖之眼下註腳,烽火連天的從來都不只遠離台北的那些農地,包括居住在台北的人們,你可知曉也許是你的鄰居、隔壁鄰里的那些建戶,或者居住在都市外圍河床地的居民,也都在翻湧雲起的都市更新策略底下,一波一波地被推往原住區之外再之外。從沒有錢的、住宅坪數不夠的,到被建商相中的、被企業家看上的,管你是台北市民還是在鄉村守著祖先留下的土地的人民,慢慢來,一定輪到你。

從論壇到街頭,大家都在爭一口氣求生!
就在近年從相思寮、苗栗大埔等暴力徵收,或者樂生、三鶯等粗暴驅離的事件迄今,7月17日分別在下午與晚上,由不同團體分別發起「反迫遷行動論壇-從資本空間到人民的空間」以及「台灣人民挺農村-717凱道守夜行動」,下午做行動論壇的串連,透過三鶯自救會、火盟、日日春以及無殼蝸牛聯盟的召集,聚合了都市更新受害者的經驗;夜間則是全民占領街頭種回稻米,各個工業區開發案底下的受害者自救會,都在苗栗縣政府毀農事件的引爆下,憤怒出聲捍衛家園。

炎熱的週六下午,在碧潭活動中心舉辦的論壇,來了新店●公圳拆遷案、新店十四張重劃區與溪洲部落,甚至到台北市信義路居民等都市更新案的受害者,有產權掌控者、非正式住宅(又稱違建),也有非列管眷村,甚至是性工作者,各種異質的身分位置都出現在這場反迫遷論壇當中,只因眾人皆受到同一套體制的壓迫剝削,包括被都更案多數暴力決驅離家園的困境、河岸運動公園規劃整體排除在都市包納場域,或者因著都市美化重建,而逐漸無地容身的性工作者。

論壇落腳在三鶯族人帶領的「撒伊茲忍」(團結、加油!)口號之後,一群不同身分的受害者,緊接著趕往凱道與農民守夜,這兩則表面上看似城鄉發展兩面集結,共同道破現下台灣不分區域的人民,正遭受到政治集團同一思惟的迫害,搶糧搶地搶房子,以前你以為樂生療養院中的阿公阿嬤被迫搬離到醫院大樓與你無關,轉眼怪手就挖到你阿嬤家旁邊。

管你都市更新還是都市計畫,把我的土地還來!
論壇當中提到萬華區的一則都更案,原本一戶四、五坪中住了四、五個人,都更後因為坪數不足無法實踐郝龍斌說的「一坪換一坪,附帶停車位,不出一毛錢」,一坪十五萬的補助款,換不到更新後一坪一百萬豪宅的一間廁所。當你以為不簽同意書就可以拒絕這天外飛來的橫禍時,不不不,都市更新條例中規定的多數暴力決,少到二分之一多至五分之一的比例,最慘一比一你還是被幹掉。更難以理解的,以台北都更實施細則的種種容積獎勵換算,五層樓的房子最多可以增建到十層樓,就在「房子變大、房價變高」的美好幻象下,你還是換不到一間廁所。「等於是建商空著手進入一個空間,拿居民的錢做重建,多出來的樓層和提高的房價,就落入建商的口袋中。」這是主流媒體報導老人歡欣迎接都市更新新增的電梯之外,沒有說出口的真相。

就如同都市計畫的操作邏輯,這種以國家權力介入做國土空間的分配,表面上目的都是促進公共利益,然而,無論是大埔的徵收案,或者是台北好好看的都市更新計畫,獲利的都是藏在背後的建商與資本家,「差別只在於,都市計畫面對比較多的是鄉下的農民,公告土地現值與地價較低,因此徵收方式很暴力;而都市更新面對居住在都市內的居民,加上都市土地原先價格就比較高,政府沒有這麼多錢可以全部買下來,就用都更法中更多細緻的權力運作與權利分配的虛假理性,來達到目的。...不管是都市計劃或都市更新,現在所謂的公共利益都已經被無限上綱擴張詮釋,從環境美化到工業園區,全都可以算在公共利益之中。」無殼蝸牛聯盟的張維修如此說道。

然而謬誤的是,就在所謂公共利益被濫用在土地徵收、使用分區的名份上時,反面形成的卻是居住權概念的逐漸削減。表面上促進居住品質、都市發展的都更與都市計劃,在驅逐舊有居民的同時,以不符合實際價值的政府公告地價、公告現值做為補償金,或者是將民眾放置在一個切斷其原本生存價值、生活必需的空間(就像是樂生居民的大樓「安置」或者中科四期規劃給相思寮農民入住的建築),所謂的「居住權」對於原本就弱勢的人民來說,成為居住需求逐漸被拔除的概念,而我們人民甚至在以「環境品質」為名的暴力底下,被排除、隔離,甚至剷平,卻無處申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