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11日

訂單不到3成 花博花卉從哪來?

【聯合報╱記者黃驛淵/台北報導】 2010.08.09 12:26 pm

台北國際花博會將在11月6日登場,花博展區內預計種植超過3000萬株花卉、植物,台北市長郝龍斌更打包票9成都將來自台灣本土花卉,但市議員林奕華卻指出,目前僅不到3成花農拿到訂單,其他花卉卻「下落不明」,花博屆時恐沒花、開天窗。

林奕華指出,花草需生長期,生長最快的大波斯菊都要45天,生長期較長的百合更需4個月,若現在不下單,到時生長不及,花要從哪裡來?

林奕華也說,市府不能因採購「外包」就可不負責,市府應監督各包商提出花卉及植栽採購計畫表,包括採購金額、需求的花卉品項及數量、已採購現況說明、未來採購規畫,並提出花草的產地證明。

花博發言人馬千惠表示,花博預計種植超過3000萬株花草,9成都來自本土,目前戶外展區已有900萬株、約總栽種數量三分之一的草花及灌木與廠商簽訂「間接契作」,目前由得標廠商與花農直接接洽。

但包括爭豔館、未來館等室內展區,則因規畫種植「季節性花草」,有各自檔期,在徵詢花農意見後,認為現在下訂單「太早了」,所以先採預約制,未來會依各館檔期採購,絕不會發生花博沒花狀況。

林奕華說,她老家在彰化,許多在地花農向她反映根本沒收到任何訂單,她向產發局調資料更發現,許多訂單都沒註明產地。

她擔心,現在不開始下單,未來更會有「急單效應」,恐讓台灣整體花價崩盤,不但可能付更高金額買花,甚至須由國外進口,「9成來自本土花卉」的支票恐會跳票。

她說,翁金珠當年競選彰化縣長連任失利,正因農民認為彰化花博完全沒照顧農民,都用進口的,希望郝市長不要重蹈覆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