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7日

花博亂花 窮縣苦哈哈

2010-8-3 自由電子報 ◎ 張花冠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央政府補助台北市花博三十七億多元,甚至農委會的農糧署一出手就是十億的經費補助。在農業不振、甚至備受ECFA打擊之際,中央政府此舉完全是拿農業生存所需的預算,去補助富家子弟吃大餐。

花博目前所動用的預算高達一百億,是嘉義縣年度預算一百六十億的六十%,也就是說台北市一次性的花博,足以讓嘉義縣推動縣政建設二年。一百億可以做很多迫切需要的事,如推動農業的發展、減輕ECFA對農業的衝擊等。中央政府花大筆錢去補助花博這樣一個短期的活動,可以餵飽嘉義縣整年的食衣住行,非常荒謬!

何況,台灣花卉產業主要在南投、彰化、嘉義、台南四個縣市,花博應該辦在花卉產業集中的地方,才能發揮群聚效應和產業升級,硬把業者往沒有花卉產業的台北拉,也搞亂了台灣產業政策的配置,對均衡的區域發展完全沒有幫助。

在五都升格為直轄市之後,農業縣市的資源更形短絀,尤其在簽訂ECFA之後,農業面臨史上最大的衝擊。中央政府的資源應該用在刀口上,用在真正能幫助農業縣振興農業的挹注上才對,而不是花博這種短期的、一次性的、彷彿像放煙火的活動。

農委會一般計畫的補助都只有幾百萬,連現在列為六大新興產業的農業(如有機農業),嘉義縣申請設立有機農業專區,頂多只得到一千萬至二千萬的補助。台灣鯛滯銷時的推廣補助只有五十萬。

而嘉義縣提出的「雲嘉農業特區發展條例」,提出三百億基金的農業發展專款專用,真正幫助農業升級轉型、幫助農民維生賺錢,中央卻毫無動靜,置若罔聞。

花博,只是曇花一現的嘉年華;農業,卻是台灣世代根之所在!國家負債高達四兆之際,中央政府還拿大錢幫台北市放煙火,對農業縣市的拮据卻視而不見。這樣對嗎?

(作者現任嘉義縣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