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23日

中科環評續審 居民跪求部分人士未獲入場 拍門窗呼「黑箱作業」

2010年08月13日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

環保署昨召開「中科三期專案小組第七次初審會議」,二十多名環團代表、律師與當地居民到場抗議,要求重做環評,后里鄉公館村長馮詠淮還在會場中激動下跪陳情,懇求馬總統與環評委員守護居民健康。環團也揚言如果環保署持續放任違法開發行為,將號召全民提出公民訴訟。

將會提公民訴訟反制
昨會議開始前,二十多名環團代表、律師與當地居民要求進入會場發言,但環保署以「場地太小」為由僅准許發言者入場,導致抗議群眾與警方發生推擠。環保人士激動拍打門窗高呼:「拒絕黑箱作業!落實公民參與!」

綠黨祕書長潘翰聲批,先前環評結論已遭法院撤銷,應重做環評,而非延續先前審查,這樣的環評程序上就違法,簡直是「鬼環評」。環保律師林三加說,行政單位片面宣布友達、旭能繼續生產,是違法失職行為,昨已依照《環評法》交付通知函給環保署,若環保署在環評結論未出爐前放任廠商生產,將號召全民提公民訴訟反制。
會場外雖鬧哄哄,但專案小組會議仍達成園區用水量每天不能超過六萬三千噸與用水回收率需達百分之八十五的共識。

環保署表示,法院撤銷中科三期環評結論,環署依法交由專家小組重啟審查,並無違法。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說,中科三期基地遭法院裁定停止開發,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產業大地震,將盡快完成環評審查,解除這項假處分。

「裁定書未提及廠商」
昨下午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率法務部、國科會、中科管理局舉行記者會,說明中科三期「停工不停產」的法律依據。法務部次長吳陳鐶說,據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書主文內容,訴訟當事人是環保署、參加人為中科管理局,主文未提及廠商應否停工,僅主文具有拘束力,「法院裁定效力應不及於廠商。」

媒體詢問最高行政法院如駁回政院抗告,行政部門是否負政治責任?國科會主委李羅權說,若是他當主委後發生的事情,一定會負責,若是中科局要負責,會追究中科局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