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7日

「護樹不力」中市文化城 百年老樹在哭泣

2010-7-19 自由電子報 記者蔡淑媛/專題報導

台中市自詡為文化城,代表文化資產的百年老樹卻不被重視,五都中僅中縣市未設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台中市粗估至少2、300株老樹,市府列為珍貴老樹不到60株,每年編列不到百萬元照護,任其生病瀕死,加上重劃區積極開發,卻未善盡保護責任,今年5月甚至發現重劃公司將百年黃槿剷除、茄冬樹斷根,台中市老樹在都市開發破壞及病蟲害的摧殘下,加速毀滅。

照護經費少 任生病瀕死
老樹是珍貴文化資產,代表地方鄉土歷史、也是地方的情感依靠,許多百年老樹更是信仰中心,但是台中市列冊的珍貴老樹包括大坑300年老楓香先是飽受病蟲害,3年前68水災豪雨中被打斷樹幹,僅存3分之1,病情加劇垂死,市府消極救治,而是在地方人士和議員的奔走下找來樹醫生看診,要求市府積極治療,才出現生機。

但其他百年老樹則沒有那麼幸運,松竹路土地公廟170年老榕樹在民國96年因風災被打斷,只剩一半,也讓病蟲害更加嚴重,現在面臨死亡危機。而其他10多棵珍貴老樹不是因風災傾倒就是病死,市府列冊58株珍貴老樹,每年僅編列50萬至百萬元經費照護,經費不夠,投入的人員不足,讓市民看不到成果。

台中市積極開發土地,位在重劃區的老樹更是加速滅亡的命運。西屯區單元二重劃區內石頭公圳2棵老榕和黃槿粗估百年以上,原址被列為道路用地,地方人士和民代與市府、重劃公司去年協調後原地保存,規劃綠地,但這株中市最大的黃槿在今年5月卻被重劃公司派員以挖土機推倒,夷為平地;另外單元三重劃區永定里內百年老茄冬被斷根。

投入中市老樹調查15年的專家游清松說,市府對待老樹的態度差勁,不但列冊和出版數據錯誤百出,反映更正也不理會,老樹要有媒體披露才會獲得重視,不少市民要求對全市老樹全面普查健檢,提出報告,藉此了解這群陪伴成長的活古蹟近況。

促制定法源 市府還在拖
市議員陳成添指出,全台各縣市有半數訂定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五都中只有中縣市沒獨立制定,只在地方自治法列舉。他強調保護老樹一定要有法源依據,專法專責照護,還能成就地方景點,促進觀光,訂定法規能免於政府單位互踢皮球,市府推託等到縣市合併一次立法,但老樹生命卻不能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