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7日

花博工程污染 基隆河成黑色公路

2010-7-23 自由電子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河川整治一場空?去年年平均為中度污染的台北市基隆河今年5月的河川污染指標飆至6.25,首度達到重度污染。台北市議員林國成接獲民眾檢舉,花博展區的工地廢土倒入基隆河,污染河川。環保局表示,花博工程沒有任意傾倒廢土,但重度污染確實與花博有關。

另外,基隆河大直橋至民權大橋段昨天出現大批死魚,以烏魚為主,環保局估計,約300至500公斤,初步判斷是缺氧,但水質檢測溶氧值有3.4至5.4mg/L,並未低於標準值,集體暴斃原因需進一步釐清。

環保局長倪世標解釋,基隆河藍色公路的錫口碼頭是花博期間主要水路入口之一,供民眾往來花博展區及饒河夜市等觀光景點。為此,錫口碼頭於5月時清淤泥,錫口、美堤碼頭間也有固床作業,須壓低河裡水泥塊,因此擾動水質。

倪世標說,目前河岸邊廢土主要來自花博展區工程及高公局基樁防震工程,施工單位先前沒有污染防治,廢土堆在河邊,一下雨就隨著雨水沖進河川。

林國成指出,環保局檢測,基隆河大直橋檢測站今年起濁度逐月上升,1月濁度為5.8mg/L,2月8.1 mg/L、3月略降為7.8 mg/L、4月升至8.8 mg/L、5月14.0 mg/L,6月20.36 mg/L。

林國成出示照片表示,依據基隆河岸兩側工程污染情形研判,花博期間基隆河肯定臭氣沖天,淤積嚴重,藍色公路成了「黑色公路」,遊客未必敢搭,貽笑國際。

倪世標強調,基隆河6月河川污染指標已降至4,恢復中度污染,將要求施工單位於廢土加蓋帆布,環保局也會加設攔污索,降低廢土造成的污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