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23日

SARS以來…北市平均房價漲了1倍

2010/08/12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公布最新全台房價統計,第二季北市平均房價每坪略漲5900元,僅1%,顯示北市房價上漲已趨緩,不過累計自2003年SARS以來,至今年第二季,北市平均房價漲幅已達100%,剛好一倍。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從2003~2008年,長達5年,北市平均房價漲幅為55%,但去年第1季到今年第2季,短短1年半,平均漲幅即高達30%。漲勢過快,帶來下修壓力,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總經理李同榮認為,北市房價第3季將出現小幅下修,幅度在1成內,但第4季可望回穩。

根據不動產交易中心資料,目前北市平均房價為45.2萬元,較去年第一季每坪上漲10萬元以上,並已遠遠超過金融海嘯前的高點。各區中,房價最貴的大安區每坪約65萬元,最便宜的萬華區每坪約29萬元。

北縣房價起伏變化較大,SARS後4年漲了48%,但總統大選前出現修正,跌幅最深達15%,最低房價落在16.2萬元。從長期來看,此一價位為長期低點,目前平均房價來到20.7萬元,回漲已達28%。累計SARS後漲幅約59%。
台中地區和台北縣情況類似,金融海嘯後的一年半以來,台中縣市平均房價漲幅亦達29%。統計自SARS以來,平均房價漲了5成,目前均價來到每坪12萬元水準。

高雄是各主要都會區房價表現最差的,甚至不如桃園、新竹、台南縣市。在SARS以後的國內房市主升擴張期,只漲35%,但金融海嘯前後,重跌19%,最低跌到每坪僅7.6萬元成交價。過去一年半,平均房價僅上漲14.5%,不到北市一半。

合計SARS以來,高雄縣市房價僅上漲約24%,目前均價一坪8.7萬元,仍然站不了10萬元大關,也還沒回到上一波每坪9.4 萬元的高點。

李同榮表示,從長期房價走勢來看,房價陡升之後,常會出現下修,但期間都不長,幅度也不會超過2成半。以大台北地區來說,長線可賺到6成到1倍,短線套牢頂多25%,買房子仍是不錯的理財投資。

21世紀不動產總經理王福連則認為,打房只是短暫壓抑大台北房市,市場終究會恢復正常運作,他認為現在是自住進場時機,首選的就是「被打壓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