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7日

跟著怪手凸全台灣-徵收惡法下的沒力島

2010-07-23 00:18 文/劉美妤

一群熱情而有些懵懂的青年,帶著反核的理念到貢寮走唱。核電廠發生的種種意外在貢寮人所知的版本中,都只是「核四那太多問題中的一些」。7月14日下午,我們卻又聽說了貢寮鄉將被徵收來蓋旅館,然而沒人清楚細節。當晚唱完歌,我和幾位龍門村的阿公阿嬤提及旅館的事,「可能要搬,要拆房子!」一個阿嬤難過的回我:「不要拆啦!怎麼可以給他拆…...」

沒人知道這座古樸的小村莊就要被徵收了。經建會「促進東北角海岸地區土地利用暨景觀風貌改善興辦事業計畫」預計徵收東北角風景區內總面積達688.50公頃的私有土地,用以招商建造一到五座大型旅館,在貢寮鄉沿著省道2號劃進了貢寮村、雙玉村、龍門村、和美村、澳底村等風景秀麗之地。還有洪泛平原田寮洋-東北角最重要的一塊溼地田寮洋三分之二以上的面積被劃入建地,當中超過63%-66%的土地規劃為住宅區。為雙溪河擔任疏洪工作的這塊低地若被填起,整個地區的水土恐怕會完全失衡,大水一來就侵吞居民住家。已進入招標作業的這個案子,在貢寮幾乎沒人知道。家住雙玉村的林紋翠小姐詢問了幾位村長,有人反對徵收,也有人不信這個案子做得起來,但也有人覺得,反正貢寮早已被核四毀了,不差這一個了。

沿著鐵路,我帶著沉重的心情回到台北。離這首都最近的一片農田,土城彈藥庫,近年也面臨土城看守所搬遷帶來的土地徵收。這件事同時也牽連著都市更新,「擴大土城都市計畫政策」以其發展之姿將看守所搬遷和開發綁在一起,意圖在土城彈藥庫翠綠豐饒的農田和孕育無數野生動植物的林地上動刀。台北市民或許不知道他們失去了什麼,但土城愛綠聯盟會告訴大家─你從此再也沒辦法坐幾站捷運,就能走進有機農園看到不施農藥的菜苗如何生長;也再也不能幾步踏上青翠的丘陵,看油桐花下啼囀的保育類鳥兒長什麼模樣。唯一剩下的就是監獄高聳的圍牆,蠻橫地將政府的暴力具象展現。

若我們的走唱隊繼續向南呢?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後,我們看見竹北璞玉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計畫,徵收447公頃土地,讓當地農民們憤怒得高舉布條抗議。到竹東二重埔,原本1981年開始徵收的新竹科學園區三期在1989年間居民強力抗爭後,因經費不足放棄─而新竹縣政府想出BOT為對策,延宕28年依舊堅持開發。仍有約二成的地主反對徵收,我遇見一位高齡88歲的阿嬤,一個人住在二重埔,種菜自己吃的她無人可依,她說:「為什麼要搶走我的地?這款政府真害喔!」

以竹科之名大行搶地之實的範圍,可不只在新竹。我們如果再沿著省道落腳苗栗歌唱,會見到竹南大埔的農田裡歪歪倒倒的稻子,和被怪手鏟得一片狼藉的泥土。

2004年起,政府開始有了竹科擴大徵收的計畫,原本僅23公頃,徵收條件是「原地原配」(開發完後,原本徵收的農地可以換配為建地),然而到2008年,郭台銘的群創光電建議擴大事業專用區,苗栗縣政府在短短一個月內便將計畫擴大為28公頃─於是,這多出來的5公頃,在政府尚未得到居民同意之前,就出動大批員警封路毀田,農人辛苦一季的稻作毀於一旦。徵收價格不合理是居民反對的理由之一,此地的徵收價格是公告價,約等於市價的四成,居民怒道:「這要我們去哪買房子?」

徵收過程的粗暴卻是苗栗縣長劉政鴻宣稱的「符合法定行政程序」,貼張公告要居民自己去看、把補償金提撥到戶頭裡限期要居民自己去領,過程中缺乏面對面的溝通與協調。且,真的需要擴大嗎?由於群創光電併入奇美電子,早已表示對竹南基地的需求不迫切,苗栗縣政府照徵不誤,將用來公開標售或招租。

苗栗縣政府熱切追求無意義的開發,更不僅在竹南。後龍灣寶這片盛產著夏日最肥美誘人大西瓜的農田,被大筆一劃,成為後龍科技園區預定地範圍。灣寶社區世居的農民說,他們幾代辛辛苦苦地將貧瘠的沙地化為良田,是農委會劃定的優良產地之一,更發展出頗為完善的有機農業,如今苗栗縣政府說徵就徵,怎能不心痛?後龍科技園區將引進的更非「科技」,而是為了將違法工廠就地合法─讓紡織等傳統工業廠房合法進駐。即使在營建署區委會再度審查案子時,外聘專業學者一致認為區位不宜、應直接退案,卻在經濟部工業局介入下而獲得再次審議機會。

向南一些踏進台中縣的範圍,中部科學園區正在如火如荼地徵收土地和興建廠房。后里鄉軟沃的泥土裡出產稻米、花卉和蔬菜,然而農田間卻也不時見到鋼鐵廠、造紙廠噴著廢氣的景象。老人家語重心長的說,以前就曾有工廠汙水管滲漏進自來水管的案件。如今中科進佔台糖廢耕地,一座座精密機械廠房排出大量廢水,流入牛稠坑溪的排水口旁泛著詭異的泡沫,而建造中的友達光電高樓更令他們擔憂。自救會的廖會長種植大片馬鈴薯田,他也害怕,如果以後作物遭到汙染,怎麼對消費者交代?

中科三期在政治力的介入下,於民國95年由當時第六屆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表決「無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遭環保團體告上法院,歷經三年纏訟,最後由最高行政法院裁決環境保護署敗訴定讞。然而,中科局不顧判決結果,讓友達快馬加鞭的繼續蓋下去。更別說此園區的用水搶走灌溉用水,雖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江明郎否認水利署「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輸水工程」越域引水大安大甲案、是為了中科三期用水而開發,然而后里居民不信。張豐年醫師沉痛地指出,穿山而過的越域引水工程通過斷層帶。如此開發,不知要921陰影仍在的中部人情何以堪。

進入台中市,沿著西屯路到東大路口,大肚山台地上一片台糖廢耕地滿滿生著十萬株以上的台灣特有種植物台灣野百合,是全台密度最高的台灣野百合自然生長地。

然而政府有意將其中32公頃用來建造台中經貿科技工業園區,開發單位春龍開發公司年初已在環保署召開第一次環評會議,預定七月底召開第二次會議,通過後就可進行開發,令附近居民大為不滿。憤怒的不只台中市民,烏日溪南岸的縣民日前也前往台中縣政府抗議總面積達498.8公頃的「烏日溪南產業特定區計畫案」,該地面積一半以上的持有者都反對開發,達2600人連署。和苗栗縣政府一樣,台中縣府為了合法化地下工廠便打算把田地更為工業用途,而內政部竟也同意辦理。

搭著搖搖晃晃的客運車來到彰化,如果我們在經歷之前那麼多的哀傷下仍能鼓起勇氣到二林相思寮歌唱,這裡已被公告徵收的631公頃土地上,中科四期一蓋,相思寮等於滅村。老農民們不知何去何從,政府公告的徵收價格也僅有公告價四成,同樣不符市價。

他們不要錢,只想要留住一塊農地,全庄不願搬遷。此外,二林早因養殖業而地層下陷,而每天使用14萬噸水,並將每年排放八百公噸空氣污染物VOC的中科四期卻選址在此,並已通過環評。

中科二林園區宣稱為光電產業發展基地,但目前核淮進駐的廠商僅三家,其中友達就佔了200公頃,另外兩家則和光電產業無關,圖利友達一家企業的事實昭然若揭。且事實上,全台科學園區還有253公頃的閒置用地,國科會更為了開發科學園區而負債上千億,一再的土地徵收,反映的正是藉發展之名、行炒地皮之實的手法。

中科在彰化縣可能造成的汙染威脅沿海漁業,國光石化(俗稱八輕)更威脅第一級保育類動物中華白海豚。國光石化選址於彰化大城鄉,隔著濁水溪與南岸的台塑雲林麥寮六輕廠相望。至此,我已不知該如何唱歌─濁水溪供應南投、彰化、雲林所有人民的民生和灌溉用水,然而八輕廠將使已因六輕岌岌可危的供水問題更雪上加霜。海口生態系也將被一舉破壞殆盡,沿海的白海豚面臨滅絕。六輕已造成麥寮罹癌人數大幅上升,八輕若正式運轉,排放的有毒廢氣更可能造成國人平均壽命減少23天。

如果走唱到這裡,我想我們將不知道該落腳何地,因為處處皆開發,要是走到台灣南端,更會看到高雄已佈滿工業區的殘酷風景,往東,還會看見BOT大飯店擋住海灣,看見核廢料威脅部落,和被拿來開汽車修理廠的「工業區」。一路踏過殘破的台灣土地,最後我們回到台北,到凱道上夜宿一晚,伴著美麗的稻穗,聽老農們訴說無盡的徵收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