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11日

學者:房市反轉風險大

2010/08/07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打房效應不明顯,業界看法轉向樂觀,不過,學者提醒,貨幣政策打房是「隔山打牛」,原本就會有時間差,現在不明顯,不代表沒效果,民眾仍得小心市場隨時可能反轉。

今年以來,政府已展開二波打炒房,第一波在今年三月,包括暫停國有地標售、央行找行庫喝咖啡等,第二波則是六月底央行祭出的升息、對大台北地區信用管制等措施。

根據第二季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第二季全台推案仍延續第一季的火熱反彈,不但成交量創13年新高,北市可能成交價每坪58.22萬元、北縣22.19萬元,也再創歷史新高。顯示第一波打房對市場幾乎沒有影響。

至於六月底的央行措施,依房仲業公布的數據,對大台北影響也不如想像嚴重,成交量僅略呈下滑,房價波動亦不大。

玄奘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分析,第二季房市價量俱增,主要是ECFA簽訂、低利及游資三大動能推升,但趨勢也顯示,目前房價已達第二次峰頂,而且超過前一波的反轉壓力點,提供市場更多「多空交戰」的條件。

他認為,在央行緊縮游資政策下,M1b成長率已降到10%以下,M2也由正轉負,另外,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雖然亮眼,但第三、四季已普遍預估趨緩,外在的經濟條件一直在修正中,國際資金和市場游資推升房價的力道勢必日益轉弱。

花敬群表示,現況顯示,大台北房價目前已經在高檔修正,而非低檔上揚,過去處於多方的力道已逐步向空方移位,未來阻升甚至反轉向下的力道將大於上升力道。

景文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指出,各國政府打房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財稅行政手段,另一是貨幣緊縮政策。貨幣政策是先對銀行出招,再由銀行對資金需求者下手,然後才會影響到整體市場。

他表示,這就像「隔山打牛」,通常會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差,目前效果不明顯,但半年以後的情況,很難預測,房市基本上存在著相當高的反轉風險。

張金鶚表示,目前市場上很多人相信「短空長多」,高度信心讓市場維持一定熱度,但就他來看,所得不提升,房價泡沫指數逾四成情況下,未來都是長期修正的力道,他認為第三季多空交戰下,房價仍將下修5~10%,長期則需下修2~3成才屬合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