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7日

老屋新翻 居住空間更狹隘 綠地比 竟未增

2010年08月01日蘋果日報 記者 柯玥寧

台北市府為了推動都市更新,大發容積獎勵,行徑如同國家央行因經濟不景氣狂印鈔票般,破壞既有市場平衡機制,恐造成房價高、人口密集度高的地區更加擁擠。對此,中國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助理教授丁福致說,建商推案多集中於有高獲利報酬的精華區,市府大發容積獎勵,但綠地比例卻未跟著增加,不僅讓居住空間變狹隘,也將使台北房價不斷堆高。

各區比例更懸殊
繼《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實施辦法》讓建商可加以移轉容積,將大同區迪化街的古蹟容積獎勵移轉至市中心精華區,結果造成各區容積比例相差甚遠後,現在北市府又推老舊公寓更新專案,提高最高2倍容積獎勵,對此專家認為,將使各區容積獎勵比例更加懸殊,且破壞整體容量管制。

北市府都市更新處處長林崇傑解釋,雖然老公寓更新專案容積獎勵最高可達2倍,但多數基地只要核發1.5到1.7倍容積獎勵,即可達到室內面積1坪換1坪,經市府討論過後,發放容積獎勵仍在都市計畫容量管制範圍內。

學者批本末倒置
針對綠地不足之處,林崇傑則說,未來將持續努力,例如將既存公有土地改作公眾使用空間,但目前仍在規劃中。

丁福致批評,政府應先考量擴增公共空間後,再發放容積獎勵,不該本末倒置。老公寓更新專案除容積獎勵將集中於精華區,破壞原住戶的居住品質外,公寓變新樓後,丁福致擔憂若原住戶不非高所得人士,可能因負擔不起管理費而轉手賣出,每坪房價上看百萬元的都更新屋,不僅使得北市房價漲,也會讓原住戶口袋變深,若轉至第2圈重金購屋,大台北房價將出現水波效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