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都會台北的燃燒地圖

2010年8月23日

天下:六成工業區閒置 仍大舉徵地

【台灣醒報╱記者冉祥蓓╱台北報導】 2010.08.10 05:53 pm

台灣目前有「六成」的地方工業用地閒置,政府卻仍每年「依法」強制徵收約52個大安森林公園面積的土地。根據天下雜誌報導指出,土地「增值」才是「徵地」的主因,且由於法規久未修訂、缺乏國土規劃的總量管制等因素,導致台灣土地浮濫徵收的情況日益嚴重。

政大地政系教授陳立夫受訪時比較,日本國土面積雖然是台灣的十倍,但同期的土地徵收案,台灣卻是日本的近五倍之多。他也說,土地徵收在日本是不得不出鞘的「尚方寶劍」,但在台灣卻當作「菜刀」在用。

台灣多14個竹科還不夠嗎?報導指出,截至去年底,台灣較十年前增加了9187公頃的土地,相當於增加了14個竹科土地面積。但工業用地閒置問題卻十分嚴重,以彰濱工業區來說,可開發土地為3643公頃,但目前已開發的面積卻不到總量的三分之一。

弔詭的是,工業佔台灣總體經濟比例僅30%,且產業外移、工業地閒置問題嚴重,政府卻仍不斷徵收土地。天下雜誌表示,台灣五大工業區開發完成後,再加上其他土地,約還有三千多公頃的工業地可用,相當於4.6個竹科。

銘傳大學都計與防災系系主任洪啓東說,主因為工業區土地變更的漏洞,讓廠商有暴利可賺,台北縣新莊、板橋,以及新店豪宅的多筆變更中,都是在大鑽漏洞,因為土地「增值」,才是「徵地」主因。

苗栗縣縣長劉政鴻受訪時表示,以大埔與竹東二重埔計劃為例,徵收土地面積遠超過工業區的面積。最誇張的是,土地變更後,竹南一坪住宅可賣8萬元,但當初土地徵收的成本最高卻只有1萬7千元,差價超過五倍之多。

天下雜誌指出,欲解決以開發為名義的土地徵收,有三大改革關鍵
其一,立法院必須通過國土計劃法,進行土地、水資源及海岸線的總量管制。
其次,土地徵收也需要現代化。
最後則是台灣土地的稅制也須調整,否則土地不斷被囤積無法流通,就算開發再多工業區也會不夠使用的!

「台灣的良田變工廠!」前政務委員林盛豐表示,農業的價值,不在產值高低,農地之所以被認為便宜,完全是以產值來思考,但若計算它對環保的貢獻,開發農地的成本自然也會增加,如此一來,便可抑制縣市政府對農民的迫害與對農地的恣意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